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Jul 11, 2013

那一頁美好-《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


□ 書名: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

□ 作者:舒儀

□ 出版社/書系:時報文化出版社

□ 心得感想:


  可能因為這一本書是來自大陸作者-舒儀,並且不是由一般常見的言小出版社所出版,因此《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從文案、文句到整體劇情安排,都與市面上的言情小說不盡相同,反而比較像......第一人稱式的半自傳式愛情與個人成長故事?

 (呃...我幹嘛討論這本書的類別啊? Orz)

  《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講述的是一個清新單純的中國女孩,離鄉背井遠赴甫脫離共產制度不久的烏克蘭學習音樂,在那陌生的地方所遇到的不平凡的男人、所談的一段不平凡愛情與所經歷過的一段刻骨銘心;而這段情,如書名裡所透露的一樣,終為"曾經"......

  趙玫,隻身在異鄉念音樂學院的中國女孩。直率單純,不乏追求者,卻從未遇過讓她心動的男孩。

  孫嘉遇,為黑市打點走私通關的複雜男人。世故成熟卻玩世不恭的危險氣質,讓女人對他又恨又愛,花名在外。

  嘉遇、佳遇......趙玫、趙梅.....

  可能是我多心吧?看著書中男女主角的名字,總覺得作者在他兩的名字裡放了許多的心,女孩子如同花朵般的單純與嬌弱,但卻又如梅花般堅毅、刻苦,雖然環境總給她許多的難關與困頓,她總能在貴人的相助下仍百折不撓,挺過去;而那名為"嘉遇"的男人,或許,他該是趙玫生命中的"佳遇"吧?雖然兩人的相遇、相戀有那麼多的困難與哀愁,最後結局也不慎美麗,但他的出現,讓趙玫成長、堅強,歷經生命美麗的瞬間,也失去生命最燦爛的一刻......

  故事的終點,是傷痛過後的一年半,此時的趙玫仍是個音樂系學生,對她來說回首過去那段,或許仍只是個傷痛;但相信當她將情緒融入音樂表現之中,身為音樂家的她,更能感動千萬人,讓與她的音樂相遇都成為一段"佳遇"吧?

  是說...... 以前曾聽人說過:當你與自己命定的另一半相遇時,你會發現人生過得很順遂、幸福,再大的苦難與坎,都可以過去......

  在《曾有一個人,愛我如生命》裡,雖然趙玫與孫嘉遇愛的如此銘心刻骨,但過程裡的曲折,終究無法走到最後,徒留嘆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