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Dec 14, 2010

走過-食記拍攝心得經歷分享

  「食物拍攝」,對小傻來說一直是部落格開張以來最常遇到的一項攝影習作課題,畢竟常在 Terok Nor 上發表食記,如果今個兒是要推薦美食,但呈現出來的照片卻是醜食,這到底是推薦還是反推薦呢?

  小傻永遠記得曾經有次在值班時給一位志工姐姐看到Terok Nor 上某篇食記照片時,那位姐姐驚呼:「妳去吃什麼啊?餿水?」;並且每回跟幾位有美術底子的志工姐姐一起值班時,大家都會很努力的幫忙小傻檢視每一回的美食照片,討論著當面對一盤時悟時該要如何拍攝,才可以將食物拍的美味且吸引人!

  猶記得一年多前參加 Kamiyu 的單眼新手攝影課時在課堂上有人分享的食物拍攝方法是"將食物充滿整張照片更可顯現食物的美味"!

  花了許久的時間與反覆的練習,小傻從 Nikon D40 時期的不太會拍,終於拍到今年年初拍尾牙時才約略掌握到了 D40 拍食物的眉角,可之後一三級跳跳上了無敵兔,兔子的層級有多高,小傻就摔的有多重,看到精美的初體驗拍的多像餿水啊! orz

  在飼養兔子近一年以來,雖然兔子份量過重,讓小傻越來越不愛帶相機出門,食記照片與文章也逐步減少,但每拍一次便自己回頭仔細檢討,並在志工姐姐們反覆的鼓勵、刺激、期勉下,終於在十月份的三源創意料理湯包試吃邀請中拍出令人滿意的照片~

  在那次偶然的成功之後,每位志工姐姐看到小傻時都跟小傻說:「有機會要去把曾經拍失敗的拍成功喔!要把地攤、夜市料理拍的像五星級飯店料理,妳才可以說自己會拍美食了!」

  於是小傻的美食拍攝學習之路尚未成功,小傻仍需努力!

  只是在這即將到達首次拍出不錯美食照(尾牙)的周年紀念時刻,小傻決定來整理一下這近一年以來的一些小小美食拍攝經驗,或許不成熟,或許不專業,或許仍在摸索,或許仍像是在交作業,但習題寫久了也會有報告與心得,希望攝影教授們別給不才的小小實驗報告不及格~ ^^;

  在台灣拍攝食物最常碰到的擺盤方式便是熱炒、平鋪攤開等,雖然滋味甚是美妙,但用眼睛看起來就沒有高級中式飯店與外國美食那麼的精緻與講究,在拍照上自然就少了排盤過的設計感,每當面對這樣的食物,小傻就相當的不會拍 orz

  若是單純只面對一盤食物,有人拍攝的角度會是俯視:
  但小傻覺得拍攝熱炒類食物時使用俯視,雖然可將整盤食物都納入視野之中,但卻很容易讓食物少了一份生動與立體,而是讓食物看起有一種攤平在盤子上奄奄一息的平板。

  也可能是因為小傻的身高不夠高,尤其是上半身不夠長,坐在椅子上看到的食物大多是像這樣的 30 ~ 45 度俯視角:
  這樣看久了(從身高穩定後用這角度看食物最少也看超過十年了!夠久了啦!),小傻很自然的就習慣這樣的觀看角度,在拍攝上也大多會使用這樣的方式來拍。

  而對上半身比小傻更短的貓媽(因為貓媽的下半身比小傻更長,在身高差不多的情況下,貓媽的上半身當然比小傻更短啊!XD),她的俯視角更小,大約 10 ~ 20 度角左右吧?
  這兩種俯視角不算太高的俯角攝影所拍攝出來的食物帶出的將不只是主體-食物,還可以順便帶出食物後面的景色,以及鏡頭到主題食物之間的一些前景。

  在這些可能會清楚,也可能會被散景散掉的背景之中,主體食物很自然的會被映襯出其立體形象,這時候搭配上背景的一些陪襯與現場光線的搭配,主體將會被烘托出一番美味風貌喔!

  不信的話就讓小傻再用下面這盤炒鱔魚來示範一下:

  高俯角:
  中俯角:
  低俯角:
  同一盤食物,各次表述,您會比較喜歡哪一個角度呢?

  同時,像遇到與這盤炒鱔魚一樣顏色不算鮮豔,用以做色的辣椒、韭菜、紅蘿蔔等分佈不是很平均的情況,拍照時就不只是要注意角度,也要注意到顏色與食材種類的豐富性喔!

  不然像這張:
  辣椒、紅蘿蔔跟韭菜都在另一頭,只能看到一點點的小角落,雖然可以凸顯到這一盤炒鱔魚中有很多的鱔魚,可顏色不夠豐富,相片裡紀錄到的食材種類也不夠多;如果要寫食記的時候以快要將食物的滋味遺忘,這時候照片裡可見到的資料數據不夠詳細,想要多硬掰一些內容來介紹是很痛苦的事,也很容易被說"沒圖沒真相"、"圖中真相沒有那點,妳唬爛不打草稿!" 。

食物拍攝時也常會遇到想要用筷子、湯匙將食物拿起的瞬間畫面!

  這時候小傻會很習慣的使用直式來拍攝與構圖,一方面是想讓被舉起的物體有與母體拖離的過程感,也想要留一點天給人一種食物即將往上離開畫面的感覺吧?

  只是這部分有朋友說小傻想太多、天可以切掉多一點,或用橫式也可以表現出比這更好的構圖,不過在小傻自己的奇怪審美觀與還沒走出來的這一時刻,小傻的豬腦袋還是只能先這樣拍 orz

  在拍攝這種拿起動作時真的很需要同行夥伴的幫忙,不然自己一個人又要拍照、又要拿食物,真的會手忙腳亂,可能食物掉了一桌子、相機弄髒了還拍不到想要的動作(這明明就是單眼太大、兔子太重,不能一手拿相機拍照、一手拿筷子或湯匙拍照,怪誰啊?! XDD)。

  Anyway,不管如何,反正就是拍這動作時拿筷子或湯匙的那邊距離很重要!

  若是不舉:
  看起來就好像很虛弱~ XDDD

  拉太遠:
  ㄟㄟㄟ~食物!!妳要去哪裡?快要撞牆了啦! XDD

  把食物拿的與整盤母體有點距離、又不要離太遠:
  看起來就好多了吧?

  如果能在一筷中把主體與其他重點配菜都包含,那會是最棒的喔!

  呼呼~寫的有點累了耶?(歪頭) XDDD

  最後再寫一個關於排盤設計比較立體一點的拍攝好了!

  這是一盤紅燒曼波魚,因為想要拍時只剩下這幾塊,在貓媽的巧手安排下排成了這般很有法式料理風格的排盤設計;當遇到這樣的排盤方式,對小傻來說算是最簡單的拍攝方式了!

  因為排的本身很有美感、設計感與立體感,這時候只要掌握到構圖、曝光與不要手震,一般來說都可以拍出比平攤型排盤食物好!

  只是這時候的取景角度就跟平攤式排盤有一點點的不一樣,例如說:

  高俯角:
  中俯角:
  低俯角:
  前面高俯角與中俯角可以展現出食物的立體與深度,可換成了低俯角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好像食物沒了厚度,反而變不好吃了 orz

  呼呼~ 寫了路路長,小傻最後想說的是食物拍攝真的是一門學問,有時候角度對了但光線不對、光線對了但色溫不搭、或構圖背景太雜什麼的,小傻最常遇到的是同行友人不愛吃飯時有人拍食物,食物上桌只願意給幾秒的時間搶拍,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得決定好所有拍攝參數後按快門,有時甚至一盤食物只給按一次快門的機會,這時候真的是不是成功就是失敗,想要重來就是歡迎再度光臨了 orz

  這篇文章的誕生,小傻要感謝貓爸媽的寬容與配合,一餐飯吃的斷斷續續,又是要躲背景、又是要幫忙拿食物與排盤,只因為不孝的女兒想要拍食物,真的是非常謝謝貓爸嘛!

  也要感謝台灣工藝研究所的許多志工姐姐們,因為有您們的激勵與指點,小傻才能在美食拍攝的路上努力前進而沒有故步自封!

  攝影的路好漫長,惟有不斷的砥礪與練習才會進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