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Dec 20, 2010

公路小說-《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乍見這書名,老實說小傻還以為這是一本關於與世界對話的書,內容不外是些政治、經濟、社會或世界脈動,有點類似時「文茜的世界周報」類的新聞對談類書籍,但在翻閱後才發覺,這一本小說並不是這樣的!

  這一本書像是一部公路電影,描述著主人翁駕駛著一台於 1988 年出廠的旅行車上路尋找目的地的故事;一路上,有著主人翁對自己人生過往的回憶、自我對過去的自己對話,也有著主人翁在旅途中巧遇的姑娘的故事;過去、回憶、現在、旅程、未來、憧憬... 「一九八八」的旅途上,點點滴滴的流淌而過......

  要怎麼書寫對這本公路小說的心得呢?

  ...我開著一九八八年出廠的旅行車,在說不清楚是迷霧還是毒氣的夜色裡拐上了三一八國道...「一九八八」早就應該報廢了。我以買廢鐵的價格將他買來,但是我有一個朋友,他是「一九八八」的恩人,他居然修復了「一九八八」...

  ...朋友說,本來是都死光的,現在你延續了這台旅行車的生命。所以你要給這個旅行車取一個名字。

  我問他,這是什麼時候出廠的車。

  我的朋友在車的大梁處俯身看了許久,說,一九八八年。

  「一九八八」就是這麼來的。

  而我的這個朋友,我此刻就要去迎接他從監獄裡出來,並且對他說,好手藝,「一九八八」從沒把我撂在路上。

  在一見到這部書的基本設定時,身為 Supernatural 迷,腦海裡第一道浮現的影像是 Dean 與 Sam 開著他們的 Impala 上路的景象,耳際邊響起的是第五季季末由 Chuck 所引導出的 Impala Story ;同樣是發生在旅途中的故事,《1988》中所要講的會是怎麼樣的一段故事呢?透過這些故事,作者韓寒又想要與這世界談些什麼?

  當里程表一里一里的增加,作家內心與自我的對話將會如何進行?

  習慣性的打開 YouTube,找了首適合公路小說的音樂,在 500 miles 簡單優雅的旋律中與作家、駕駛者、乘客一起踏上了人生的道路...



  這一趟「一九八八」的旅途主角有仨,主角、一九八八與主角在路上撿到的姑娘,那姑娘啊~是個特殊服務的姑娘,因緣際會的服務了主角,也因緣際會的一塊兒被掃黃給掃到,入了偵訊,釋放後一起上了路...

  於是在「一九八八」狹小的車廂裡,寂寞、相濡以沫的嫖客與妓女,成就了這一篇主角與自己的對話、主角與姑娘的對話,以及許許多多關於他們人生的故事;有無奈、有歡笑、有不踏實、有迷惘、有惆悵,在來自上海的作者韓寒深富獨特韻味筆觸中娓娓道來那有點兒散文、有點兒自傳文學,又帶了點自省與諷刺的寫實社會故事。

  故事並不新奇,很多是每一天翻開報紙便能在社會版版面上讀取到的故事,只是讀報時的心情歸讀報的感想,畢竟讀報時那故事並不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認識的人周邊,距離是有點那麼的遙遠;但當作者他獨有的角度來詮釋與抒發時,那日常中時有所聞的故事便不再那麼遙遠,反而有種身歷其境的哭笑不得的人生無奈感嘆。

  韓寒的文字、韓寒的故事,或多或少帶給小傻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有點像馮小剛的社會寫實諷刺電影,也有點像是《落葉歸根》這類公路電影,總是在脫離後於無奈中獲得救贖或轉變的淡淡哀愁。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一部難得一見的公路小說,願孤寂的人生道路上永不孤單。

2 comments:

jason12308 said...

突然想到電影"神采公路"= =(沒什麼關聯啦,就只是公路電影…)

不過妳好久沒有po心得文喔

XDDDDDDDDDD

Mermaid said...

好久不見~~~ (揮手)
公路電影跟公路小說的主題和意境都有點類似啦~
畢竟在公路上獨自漫行,路上遇到的人、事、物都或多或少的會給予啟發與感觸,更多的時間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和探索~
一直很喜歡"公路"這類的作品,在寂寞中享受寂寞!

ㄟ~ 最近比較忙碌,雖然還是不停的看書,卻遲遲沒時間將心得書寫下來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