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Aug 25, 2010

生命如此短暫-《如果那一天》

  2001年,HBO 推出紅及一時的電視影集-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描述的是一家葬儀社裡的故事,每一集都會在開頭安排人物過世,讓接下葬禮事宜的主角們透過對死者的想像、對死因的好奇,來闡述許多的人生的面向與哲理。

  人的一生,難免悲歡離合,也都難免會有無法解決的困境;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轉眼間生命飛逝,若不學會放手、取捨與接受,百年後當句點畫上前留下的會是遺憾、悔恨與不捨吧?

  在氣氛詭異,卻又蘊含無限生命哲理的『六呎風雲』結束後的多年後,國際知名的暢銷作家-Jonathan Tropper 所著的《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出版,些微承襲了『六呎風雲』的基調與宗旨,透過主角家族之首的過世,帶給主角及其兄弟姐妹們生命的啟發、親情的彌補與人生缺憾的重建...

  (本心得有小說內容,慎入)

  我以為全世界的時間都在我手裡,結果我的父親就這麼過世了;
  我以為我的婚姻幸福美滿,結果我老婆和我老闆上床;
  我以為我的兄弟是混帳東西,結果發現最可惡的其實是我自己;
  看著這混亂的一切,我每天都會問自己,
  如果那一天我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結果還會是這樣嗎?


  故事發生在主角賈德˙福克斯曼的身上;福克斯曼家族是一個不太虔誠的猶太家族,家族之首-摩爾˙福克斯曼於故事開始前不久胃癌過世,為完成父親生前最後遺願,摩爾˙福克斯曼的妻子-希拉蕊將四名子女-溫蒂、保羅、賈德與菲利浦齊聚一堂,共同度過以傳統猶太教服喪儀式-於老家中坐在極低的息瓦椅上共守七日息瓦!

  在福克斯曼家族中,雖然人口眾多,但多年前許許多多的是是非非早就讓這一家人分崩離析、形同陌路的瓦解了,溫蒂遠嫁、保羅繼承父夜留守在家鄉中、賈德適逢婚變,正處在人生的低潮之中,家族中離兄姐年齡最遠的么兒菲利浦則是天生種馬,四處拈花惹草、惹事生非......

  家族中四姐弟們的恩恩怨怨,牽扯上大家兒時的玩伴、少時情侶、朋友,人生伴侶等錯縱複雜的人際關係,讓一家人的感情既熟悉又陌生,深愛著對方,卻又深深憤恨著彼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本就難以一言以蔽之,不是嗎?

  我們與外人相處時,會有不同程度的成功,但彼此之間的相處卻一直失敗,有時還一敗塗地。我們之間的誤會太根深蒂固,就像這棟房子牆壁後埋藏的管線,彼此間像一觸即發的斷路器......

  原本,曾經家族的支柱倒了,曾經還維繫著一家人的父親過世了,早已散去的一家人或許將離得更遠,再無瓜葛;但在這一場不得不將彼此束縛在一塊兒的七日息瓦上,過去的裂縫在磨合中慢慢縫補,雖無法再回到童年時的純真...

  溫蒂教我怎麼罵人,上學前會幫我搭配衣服、梳頭髮;當我半夜做噩夢醒過來時,她會讓我和她一起睡。她經常談戀愛,每次都轟轟烈烈,每段感情都談的像參加奧運比賽一樣專心。現在她是母親和妻子,每晚都要想辦法哄她吵鬧不休的孩子入睡,不讓她兒子學會說髒話,然後稱浪漫的愛情毫無價值。有時候看到你的手足變成這樣叫人心碎。或許這就是我們為何離彼此遠遠的......

《如果那一天》九月感動上市!  幸福,都是短暫的。  
  相聚,都是短暫的。
  擁有,都是短暫的。
  憎恨,都是短暫的。
  生命如此短暫,請盡情的享受。


  人事無常, Jonathan Tropper 以詼諧中帶有諷刺的文字帶出這一心酸且哀戚的人生故事,生命如此短暫,過去,觸不可及,追之無益;將來,遙不可期,勿需憂慮;活在當下......

  This is Where I Leave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