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May 21, 2010

無盡的愛-《寵愛珍娜》

  做父母的對子女的愛有多深?

  深到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住孩子,

  深到即使僅剩了百分之十也要救回,

  深到違反生死的戒律也甘之如飴?

  跨越了生與死,理該逝去卻被留下來的"人",又擁有多少的原生個體才稱的上"生命"?才能擁有"靈魂"?

  當人們自以為可以操弄物種的散播,到透過基因、遺傳等生物工程改變物種顯性特徵時,是否同時也在改變著自然亙古以來的循環、輪迴與平衡?是否在地球環境在氣候、地震等物理鉅變毀天滅地之前,百年來被深深壓抑的疾病、物種便以反撲?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只是這樣無節制的科技操弄,究竟是好?是壞? 
 
  興許是上一本書的文采實在是不怎麼樣,在乍翻閱《寵愛珍娜》時第一個擄獲目光、贏得讚賞的便是《寵愛珍娜》那簡單淺白且行雲流水優雅、流暢般文字......

  所有的生命不都是這樣?
  碎片。點滴。片刻。
  因為我擁有的片段比較少,所以我就不足嗎?或是我擁有的稀少片段,其實代表更多?
  我是不是跟其他人一樣充分了?足夠了? 
  片段。
  我緊抓著它們,彷彿他們就是生命本身。
  它們幾乎就是。


  簡單卻意境無窮的文字,該要讚頌的是女性作者 Mary E. Pearson 細膩的心思,亦或是譯者李淑珺小姐之翻譯功力加持的成果呢?

  總之,在原作與譯者的相輔相成一下,《寵愛珍娜》的文字超脫通俗科幻,晉升到更高層次的文學小說~

  我需要它,就像我需要空氣。
  但是沒有人聽得到我。
  沒有人能聽得到。
  沒有字句。沒有聲響。
  沒有人聲。
  我甚至沒辦法做夢而脫離自己。
  有人做出選擇。
  但都不是我。
  一開始我懷疑這是不是地獄。
  然後我知道這就是地獄。


  閱讀在這般優美的文字是一種享受,

  為別人做的這一個片刻。
  那一個片刻。
  有時候他們加起來也不會變成一個整體。
  但是你如此忙著跳舞。
  忙著完成任務。
  你沒有時間注意。
  或害怕去注意。
  然後有一天你不得不注意看,
  發現是真的。
  你所有的片段都填滿其他人的空洞。
  但是它們沒有填滿,
  你自己的空洞。


  在樸實而優雅的文字中,《寵愛珍娜》抽絲剝繭的闡述了一對父母為了搶救心愛的女兒珍娜而跨越了生死的界線,以特殊的「生物凝膠」結合人類組織與人工材料共組成新的生命,擁有原本的珍娜百分之十的新的珍娜;透過此一新生的仿生人,再探討到原生種、基因改造、人工生物科技生物等的生態衝擊。

  隨著人類對科學的探索、生命科學的發展,從抗生素的發現、使用到濫用,作家從中發揮想像,描述了多年來醫界對抗生素濫用的隱憂,具抗藥性的菌種反撲,導致未來藥石罔醫的重症疾病蔓延,傷害了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也因為人類不只破壞了生態的平衡,直接或間接促使了許多生物的滅絕,更因恣意的操弄遺傳基因,致使基因改良物種的消滅了原始物種,永遠的破壞了地球的天然生態...

  人,真的能這般只為自己的利益便妄自變更亙古以來的遺傳基因嗎?

  多年來,從基因改良大豆、牛番茄到玉米,基因改良產品的生態衝擊、對人體的可能危害一直都是環保人士與遺傳工程研究者間無解的抗爭與辯論的議題;老天爺創造萬物,身為萬物一員的人類是否能取代上天呢?

  《寵愛珍娜》,一部立足於生物科技的科幻基礎上探索原生物種與基因改良物種間的衝突議題,並由衷所架構出血濃於水的親情羈絆、自我探索與生命成長的家庭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