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Jan 29, 2010

熟男女的情與慾-《如果我是你…》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妳如此篤定,卻如此溫柔地說;妳如此勇敢,卻如此寂寞地說。

  事到如今,我終於明白,為心愛的人做任何事,只會單純地希望:

  如果我是你,我希望你這麼做……


  愛情是什麼?怎樣的理由才能不算背叛?脫離憎恨?尋得出口?

  《如果我是你…》,日本作家-白石一文所撰寫關於四十多歲男女間情感、婚姻與人際間的故事。

  當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在四周年時才發現做丈夫的永遠無法永有子嗣,在這段婚姻中的兩人,該要慶幸可永遠相守相依、寧靜的過著兩人生活,還是如何呢?

  或許,在初期的夫妻倆都會為膝下無子難過、心傷吧?

  之後呢?就此過著兩人逍遙的生活,或領養失親的孩子來滿足為人父、為人母的願望呢?或就此漸行漸遠,終至貌合神離、勞燕分飛?

  曾聽一個朋友說過,無法生育的男子最吃香,可四處拈花惹草、勾三搭四,只要沒有疾病,玩過了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近期的不用擔心避孕問題,遠程的不用掛心私生子女的責任;這樣的男人不僅自己可以玩,也讓愛玩的女性趨之若鶩...

  雖對這類言語與這樣的男人不齒,在翻閱了《如果我是你…》的故事後,更是對這樣的男人感到無言與不屑,在知道自己不孕、無法給給妻子帶來承歡子女的丈夫,不再其他方面上彌補此一遺憾,卻是利用著自己的缺陷在外偷吃、外遇,這樣的丈夫又有何值得珍惜與眷戀?這樣的婚姻關係又何須維持與延續?不若,在感情淡了的時候放手,放渴望有孩子的妻子自由追尋想要的生活,莫再困於婚姻的牢籠中做折翼飛羽;而想在外尋花問柳的丈夫,也可自由的尋覓、流連,不用擔心有婚姻包袱啊!

  是說,《如果我是你…》裡那對神代夫妻啊!妳們倆為什麼要彼此蹉跎、互相報復與背叛呢?

  放手,不是很好嗎?

  這樣彼此牽制,如果不是神代美奈的勇氣與堅強,身在婚姻囚牢裡的美奈早已寂寞到瘋狂了吧?又怎能在茫茫人海中再度尋得心愛的人,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很愛其中的這一段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許在和他人產生焦急的那一剎那,就開始背叛對方。這是人際關係的本質,這個世上不存在沒有背叛的愛,應該也不存在沒有愛的背叛。無論在任何時代,和戀人、家人之間的關係,是人類最大的生命意義,也同時是最大的痛苦來源。正因為這樣,人類的不幸幾乎都來自於所愛的人和所愛的家人之間。

  或許,在閱讀過這本書後,僅能以荒山亮的這一首歌送給那我愛與愛我的人吧?



  「如果我是你……絕對不會對這樣的我放手!」

  六年前,美奈被啟吾拒絕後,曾經這麼說。

  那時啟吾離婚、辭職,正準備離開生活了二十幾年的東京。

  彷彿讓人生重新歸零般,他毅然回到故鄉博多,獨自經營小酒吧「羊毛毯」,看似自由自在,卻承受著無盡的孤獨和對未來的不安。

  六年後,啟吾日復一日、無所憑藉的生活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美奈遠從東京來到博多,向啟吾傾訴婚姻的苦澀,並提出令人意外的「要求」─「收留我,並讓我生育你的孩子!」

  平靜的生活被攪亂了,寂寞的心靈再次被撼動,啟吾有了重新選擇的機會,卻再度陷入情感與道德的兩難。

  耳邊不斷響起美奈當年的告白,眼前的情況不可思議地與六年前的景象相疊合,但這一次,重逢的兩人,能成為彼此最後的歸宿嗎?


  《如果我是你…》,四十而不惑的日本熟男女,在婚姻得背叛痛苦中堅強站起,在遭遇失婚後彼此舔舐傷口,在情感與欲望中獲得慰藉與救贖。

  書名:《如果我是你…》もしも、私があなただったら
  作者:白石一文
  出版社:皇冠文化
  延伸閱讀:皇冠讀樂網:http://www.crown.com.tw
       皇冠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b00d0ff1/153114576645
       小王子的編輯夢:http://crownbook.pixnet.net/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