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Oct 2, 2009

台灣工藝研究所-哈泥奶油土 DIY

  會參加這一場 DIY 其實是無心插柳!

  在工藝所台北展示中心這回所舉辦的「獨領風騷-時尚工藝展」系列 DIY 活動中,這一場僅定了名稱為「手機吊飾 DIY」的課程是全系列中大家最不了解的一堂課;因為不知道這堂課要做什麼,在報名初期便沒啥人願意參加...

  隨著上課日期越來越近,主辦單位開始擔心:「都沒人報名,上課老師臉面會掛不住吧?」

  這當然就是工藝所志工團出動的時刻啦!

  在主辦單位的號召下,十幾個志工約一約、繳了報名費,手拉著手一塊兒來玩 DIY 囉!

  這次來教導大家的 DIY 是使用哈泥奶油土來製作蛋糕與霜淇淋甜筒!

哈泥奶油土打底拉條用(300g)草莓色
  這是打底跟拉花用的草莓色奶油土,被裝載於三角袋中很像蛋糕店裡蛋糕師傅擠奶油花的擠奶器吧? XDrz

  那要怎麼使用他製作出蛋糕呢?

  就請老師示範一下囉!  
  首先要來打底!

  因為奶油土很貴,加上內在美反正都會被土給淹沒,因此內在美使用保麗龍、石頭、寶特瓶或任何預想中的形狀物即可!

  選定好內在美後,將三角袋裡的奶油土均勻的擠到保麗龍模型上。
  接著使用牙籤、木棒、木板等順手的工具將保麗龍上的奶油土抹平整,同時也可以利用奶油土會沾黏工具的特性做出一點造型喔!
  噹!噹!這就是老師打底後,利用牙籤將打底土上多於的奶油土拉開,形成有點帶刺的蛋糕粗胚模型喔!

  如果不動手去觸碰,光用肉眼觀察,很容易誤認成是糖霜做出來的模型或小蛋糕吧? XD
  若是不想拉成刺刺的,也可以用牙籤將打底土撫平即可呢!
  此外,三角擠奶油袋底部剪口大小也可影響打底時奶油土的形狀、大小與整體造型喔!

  例如上圖就是老師示範小剪口的打底方式;當剪口較小,擠出來的奶油土條會比較細,並且還可能因剪口不均勻而產生糾結、環繞的QQ造型,這時候很適合拿來做出捲毛或龐克呢~
  製作成擠奶油器的奶油土在運用上不僅是便於打底,亦可巧妙的運用在製作裝飾、點綴上呢!

  將黏土軟化後置入擠花袋中輔助製作作品,真是一舉數得的黏土技術創新呢!

  當然,老師在整堂DIY課程中所提供的黏土不會只有被放在擠花袋中的奶油土,還有傳統式水份較少的奶油土可供大夥兒徒手揉捏、塑型,創作出可擺放在小蛋糕模型上的裝飾、水果呢!
  瞧!在老師的巧手示範下,看起來香甜可口的草莓很快就誕生了吧!

  除了草莓以外,看到粉紅色當然就會想到"玫瑰花"啦!

  因此老師也不吝嗇的傳授所有上課的學員們玫瑰花製作法:
  簡單說就是一片一片慢慢捏,捏出來後一層一層的捲在一塊兒......

  描述的很混,但眾多學員都學得很快喔!
  看~淑芬捏出來的黃玫瑰多美啊!

  在一片兵荒馬亂中,從一開始得手忙腳亂,到最後熟能生巧,在開始上課後約兩小時內一個個美麗、精緻與創意無限的奶油土蛋糕一一出爐囉!
  因為老師只教了玫瑰花與草莓,一群女性志工都選擇了玫瑰花來做為蛋糕主要裝飾品......XDrz

  甚至還有可愛的巧克力狗狗頭戴玫瑰花的逗趣蛋糕呢!

  最後獻上老師所提供的幾樣以奶油土為材料所製做出來的精美成品照:
  那兩個甜甜圈是老師當場做了送給上課同學的喔!幾可亂真吧!

  感謝國立工藝研究所台北展示中心,提供了這麼一個有趣、好玩的 DIY 課程!
  若欲購買哈泥奶油土,請洽:
  瑞莉格企業有限公司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德16街47號
  電話:06-289-173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