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Jun 15, 2008

小傻回鄉的台鐵之旅

  送大帥出國的隔天,小傻一個人背著超級大的Jenova背包踏上了回家鄉的路。
  這次回家,貓爸跟貓媽本來是要小傻坐高鐵的,可是高鐵車票好貴,單趟的票價就比台鐵自強號來回票貴了呢!而且坐過AmTrak,小傻想要再比較一下台鐵跟AmTrak的差別嘛!

  趁著記憶猶新,懷抱著對AmTrak的記憶來到台北火車站取票,驚訝的發現這次台鐵車票改新裝了呢!以前都是用薄薄的一張名片大小,印滿綠色台鐵標誌的車票,有時可能會再多一張小小的座位票;不管是車票還是座位票,綠色的票卷背面通常是空白一片,要交給票口與車掌剪票。

  這次小傻拿到的車票顏色跟以前的不一樣呢!大小依舊跟名片差不多,只是印滿正面的台鐵標誌從綠色變成了粉紅色,背面也不再是一片白皙,而是變的跟用自動售票機買的復興號、區間車車票一樣的磁卡!

  既然變成了磁卡,進站的時候不用到票口排隊,只要把磁卡交給自動閘門讀一下,就可以囉~真是簡單方便呢!看來這半年來台鐵進步不少喔!

  雖然速度似乎有點比較慢,跟AmTrak比起來台鐵自強號真是平穩太多了!小傻一路從台北睡到新營才起來...(真是隻睡豬)一睡醒就看到最上面那張天空,原本應該要更漂亮的;因為這幾天南部下雨,整個天空出現了許多高空雲層與低空雲層,不同層次的雲層在傍晚的陽光下展現出不同的光影與流暢感;可惜小傻從背包裡把相機挖出來花太多時間,沒有拍到讓小傻驚豔的那一瞬間。

  回程的時候,想在台南多待久一點小傻買的是周日下午五點45分的自強號,結果他竟然是車廂外面有彩繪的觀光列車...囧

  好吧~反正票價一樣,就硬著頭皮上去看看所謂的觀光列車長什麼鬼樣子。外觀除了彩繪以外,跟一般的自強號沒什麼差別,其他的差別從列車進站就開始了;列車即將進站前,廣播先說:「搭乘五點45分觀光列車的旅客請到第十一車等候」,ㄟ~原來觀光列車還要從特定車廂上車啊?那如果位置買在第一車的旅客,從台南車站第十一車上去不就要一路走到第一車了嗎?這樣會有點累喔!

  排隊上車的時候,第十一車車門口出現了站務人員,竟然要一個一個看欲上車者車票,確認是做這班觀光列車的旅客才可以上去...這...一般的自強號沒有這樣的把管呢!不知道樣的用意是什麼呢?因為上去坐定開車後,不到三分鐘就有車長來剪票了...是台鐵員工太多,沒事找事做嗎?

  另外最大的差別在座位,一般自強號座位是兩邊各兩排座位,小傻這次坐的觀光列車偶數座位那邊是兩排座位,單數座位這邊則是一邊一排座位,由前往後依序是1、5、9、13、17、、、很妙吧?這樣的安排一開始可是讓喜歡坐窗邊的小傻開心了一下呢~依照原本台鐵的位置排列,拿到13號座位的小傻不可能做到窗邊的,卻因為單數只剩一排,這下就可以靠窗看風景囉!

  不過五秒鐘後小傻就整個人傻掉了...因為這個一個椅子佔兩個空間的座位排列方式一點都不好,那張椅子不靠窗!他是懸在兩個坐椅空間的中間,而且坐下後頭部剛好對到窗戶與窗戶間的柱子,要看風景的話得要把腰桿探出椅子才碰的到窗戶邊柱子,然後再往前傾才看的到風景...這樣的位子設計,差點沒把想要看風景的小傻腰桿給扭斷 囧

  如果說台鐵一邊自強號座位已經比AmTrak大了,那台鐵觀光列車的座位大概是AmTrak坐位的兩倍大吧?觀光列車的座位是新做的,裡面的泡棉都是新的,坐起來很有彈性,在椅背的部份除了兩側有拱起可以讓人靠以外,上面有頭枕,下面有腰枕,只是他頭枕跟腰枕的部分跟小傻的頭部和腰部位置完全不符,頭枕太低小傻坐下後頭枕位置在小傻的肩膀,腰枕也太低,剛好在小傻臀部,讓小傻的腰整個懸空;小傻一路做到台北的結果就是差一點落枕跟閃到腰...隔天一整個腰酸背痛 >"<   因為前後座位相隔很遠,讓觀光列車的座位變的跟AmTrak一樣,前面坐椅沒有可以讓後面坐椅上的乘客翹腳的墊子!好處是後面坐椅的人可以把鞋子伸直,缺點是不能翹腳! orz

  從小就是個好奇寶寶的小傻除了坐椅子外,當然還要亂翻一下坐椅把手,在左邊把手前端,有兩組按鈕跟一個小螢幕,上面那組按鈕選頻道,下面的選音量;可是小傻暗來暗去只看到螢幕上的字變多變少,沒有聽到聲音啊...難道是因為沒有戴耳機?可是也找不到耳機孔,沒有耳機孔應該也不能跟火車上的服務小姐要耳機來用吧?真是個古怪的裝置...

  左邊把手還有另一個機關,裡面有個小桌子!呼~有這個小桌子也不錯,可以讓乘客看書、寫字、用電腦...缺點是台鐵觀光列車坐椅雖然有了這個小桌子,卻沒有加裝插座,而且桌子離乘客太近,加上行徑間車廂搖晃,電腦用久了會有暈車現象。

  經過這次腰酸背痛的觀光列車初體驗,小傻大概再也不想再坐一次了...

1 comment:

Locutus said...

也許就是要「觀光」用眼睛看才坐不舒服吧?XD 太舒服就睡著了 :p 那個帶口罩的女人在瞪妳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