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you have any comment about this blog or want to contact us, please mail to:teroknor.blog@gmail.com

Jun 15, 2001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Gul Dukat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陳壽 三國志 魏書:玄謂太祖曰:「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

  世語曰:子將曰:「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

  曹操,三國演義中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手造成三國動盪不安、烽火連天的亂世梟雄。

  曹操,三國志中雄才大略,南征北討奠定魏朝千秋基業的治世能臣。

  能臣、梟雄,一褒一貶,一天一地,相對的兩詞,同時加諸於一人之上,只因觀看角度不同;對劉氏漢家王朝曹操梟雄也;對曹氏魏家王朝曹操能臣也。但若平心而論,一般人對曹操「白面奸」的形象是有失公允的;他有權謀、多機變、納賢士、知能善任、重義講信,否則怎有郭嘉、典偉之流願效命於曹操也?

  若非曹操求賢若渴、愛才如命又怎有屯土山關公約三爭、長阪坡子龍單騎對萬軍而無傷之豪事哉?

  曹操能人也。唯恨為史者多以漢為正統而鄙夷之、謂知為奸也。

  今縱視DS9,亦可有梟雄、能臣之兩相批評者以 Dukat 為最。

  Dukat一個可悲、可恨、可愛的角色。

  在貝久被卡達西亞統治了四十年後、卡達西亞勢力逐漸衰退、貝久反抗勢力逐漸增加之非常時期接手此一反抗不斷、物資缺乏的燙手山芋,酌實是一件極其艱難得事。若若 Dukat 所言屬實:

 「我一上任就命令所有勞改營減低50%輸出配額
  我親自重新組織勞改營
  廢除兒童勞役,增進醫療照護和食物配給
  我上任一個月後,死亡率已減少20%
  貝久人如何回報我?
  我上任滿月那天,他們炸燬一座船塢
  炸死了兩百名卡達西士兵和勞工
  我們不想和解,我們要消滅你們
  我必須做出回應,但就當時情況我也夠仁慈了
  我逮捕了兩百名反抗組織嫌犯,將他們處決
  兩百條命換兩百條命.這很公正,一點都不殘暴
  然而,我就此放棄跟貝久人和解嗎?
  沒有,我繼續試,結果得到什麼?
  差點被暗殺,而且是在我自己的太空站
  我又處決了一批人,多謝貝久反抗組織」


  那他可真的是一位能臣,同時面對卡達西亞內部軍隊高層的命令及貝久社會中反抗的行動,兩邊壓力與逆境下仍堅持自己的理想,只求對己(Cardassian)對人(貝久)有最好最和平的情形。希望自己所統治的地方長治久安有錯嗎?沒有。硰只錯再他是以卡達西亞統治者的身分對待貝久人民,不論Dukat如何放下自己卡達西亞的身段溫柔對待貝久,異己中終究是異己,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統治者終究還是統治者,沒有一個種族的奴性會堅強到欣悅臣服的接受異族統治的,種族間、統治者與貝統治者間的鴻溝永遠深不可測,永遠無法癒合,即使Dukat最終娶了貝久女子,並生下了Ziryl這個卡達西亞與貝久的混血,但種族間那到天然的界線依舊狠狠的橫阻於Dukat一生政治生涯之中,永無法化銷。

  在他藉由Dominion之力量從新執掌DS9時,即使Dukat實際上只是一個魁壘,事事要看Weyoun的臉色做事與干涉,但貝久人民似乎仍將所有的矛頭指向Dukat:向Dukat唯一的親信唯一的親信Damar下手、利用Dukat唯一在乎的親人Ziryl……。可悲,同樣是有梟雄命格的人,Dukat不像曹操有忠心耿耿的死士典偉、夏侯惇之流,沒有足智多謀的軍師許攸、郭嘉之輩。Dukat所擁有的只有身在敵營心在漢的單福(Kira)、誓死復興漢氏的劉備(Sisko)、無時無刻要扯他後腳的Weyoun。在如此天非時、地不利、人未合之情形下,只需東風至(貝久先知的小小一個忙)何愁赤壁鏖戰不奏凱而歸也?

  哀哉Dukat…真時不我與的亂世梟雄也。

No comments: